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公告 正文

《大国重器2》聚焦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守卫国家安全

作者:时间:2018-05-05点击数:

    近日,中央电视台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制作的大型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一开播,便成为央视剧王并持续热播,每一个国人都因为国家所获得的成就所震撼和骄傲。

    值得注意的是,“国之重器”已不仅仅是现实世界的工业制造,在更广阔的虚拟世界中建设网络强国,中国需要构筑起网络空间的铜墙铁壁。在第六集中,就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网络攻坚战,用时不到0.01秒,史上最复杂的木马攻攻击就得以控制,而为之努力奋斗的安全从业者们,同样被授予“大国重器”的荣誉。

·2017年大规模网络攻击频发

    2017年大型网络安全事件频发,继5月WannaCry勒索病毒肆虐全球后,又一场最大规模DDoS网络攻击活动席卷全国,数以百万的计算机在这次事件中受到感染,沦为受控“肉鸡”。勒索软件继续呈现出全球性蔓延态势,攻击手法和病毒变种进一步多样化。在全球范围内,政府、教育、医院、能源、通信、制造业等众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都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损失。

    从攻击特点来看,勒索软件的免杀和自我传播能力将越来越强,静默期不断延长;从攻击目标来看,勒索软件攻击的操作系统类型将越来越多,同时定向攻击能力也将更加突出。此外,勒索软件造成的经济损失会越来越大。以国内《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为代表的全球各国数据安全保护法规相继实施后,受害者支付赎金的数量也会越来越多,但由于各种原因,通过支付赎金恢复文件的成功率将大幅下降。

·做为最重要的防线 网络安全守卫国家安全

    片中的“暗云”是目前已知复杂度最高、感染用户数量最大的木马之一。它们如同僵尸一样,被黑客深埋在电脑启动磁盘中,平时不影响电脑使用。一旦感染形成规模,幕后不法黑客就会发出指令,让僵尸网络集体“复活”,被感染的用户将受到攻击。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依靠人民群众维护网络安全,首先要培养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被一些人用来损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人们在尽情享受网络所带来便利的同时,往往容易忽视网络所固有的安全隐患。因此,培养公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成为全社会的首要任务之一,这已是世界各国的共识。

许多国家都将培养国民的网络安全意识作为一项战略行动予以重视,在更广阔的虚拟世界中,面对针对互联网的大规模攻击,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中国需要构筑起网络空间的铜墙铁壁。

·网络安全以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充分体现了在国家战略层面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已进入崭新阶段,产业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网络安全产业正由产品主导向服务主导转型,态势感知、监测预警、云安全服务等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网络安全技术密集化、产品平台化、产业服务化等特征不断显现。

    资料来自于互联网